close

 

五人設圖.jpg  

↑放來騙人的一張圖

 

三個半月,540小時的動畫設計師職訓課程到昨天結束了!想不到我真的幾乎全勤的上完了課程,當初和爸爸的約定就是要全勤才能參加訓練,雖然十月的時候我還是挑了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偷偷請了一次假,但起碼術科課都沒缺席過。雖然好幾次早上出門看到大好天氣,想到又要在教室坐一整天,又幾乎有翹課的衝動,最後都還是乖乖上完,這也是對於大學時期隨便慣了的我,進入職場前的一個預演習吧。(苦笑)

不過相較於所要職場面對的壓力,這些點實在沒甚麼好抱怨的,還會讓人覺得實在過太爽。畢竟職訓班的訓練課程,不過就是星期一到五,在教室上七小時的課,不須加班趕工,時間到了就可以拍拍屁股閃人。完全按表操課,說真的挺像公務員的生活。比起老師上課常跟我們談論的現今業界生態,真是爽到不行。

說到業界生態,我想這是參訓以來最讓我感受到震撼教育的地方之一。也許是自己一直以來都有認知錯誤或不足的地方吧,以為畫畫就是賣創意,出腦袋的人。聽了老師們的分享,才發現其實很多人在業界裡是擔任有如生產線員工的作業員,畫圖機器,那些擔任發想和創意的人,僅只是少數人罷了。這對一個抱持著理想的人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也讓我不禁有幾次懷疑著想要前進這個業界的想法究竟值不值得,也許真正進去後畫圖的熱情就被摧殘殆盡了說不一定。超量的工作時間,換算下來的薪水比一個飲料店工讀生還不如,說真的,我從中感受到的是對美術人員的不尊重。

也許解決這個問題的另一個方法就是成為頂尖畫師,成為一間公司裡面那少數出腦袋的人。當然,我想來參加這個訓練課程,對畫畫充滿熱誠的同學都是以這個為目標,但是聽到這些令人心寒的業界生態,(起碼我自己)多少還是有點遲疑。而且很現實的問題是,能坐上那些位置的人畢竟是少數,大多數人都會是生產線下的小螺絲。

但是會心甘情願成為底下被壓榨的出圖機器嗎?有人會說有熱情就可以撐得下去,但以我自己來說,熱情不是被這樣拿來糟蹋的,我期望自己的才能被人尊重。再者,起碼付出勞力也有得到等價的報酬,和便利商店同樣的薪水,如果熱情都不在了,有甚麼值得以健康為代價如此付出?因此慢慢地,我發現另一個要面對的問題是,興趣結合工作會出現的落差,當你畫圖有了壓力,熱情還能延續下去嗎?自己還能樂在其中嗎?

想到昨天跟同學聊天時說到自己的個性最討厭被壓迫,就算是喜歡的事,一旦被壓迫就會反抗或逃避。我的興趣一向很廣泛,但多年來有個困擾我的地方是:我一直沒辦法對一項事物全心全意的投注熱情,對事物的熱度往往都是維持到沾到點皮毛的時間,便下降或轉往其他地方。也許討厭受到壓迫是解釋這毛病的唯一答案,開始深入下去就感受到壓力,便一腳開溜。

也許是一開始便有意給自己一個考驗,才決意參加這次的職訓班。三個半月時間結束了,我找到答案了嗎?似乎還沒有。但起碼想通了另一件事:也許現階段我還有其他的路可走。

這幾個月的課程來我感到有趣的是,很多同學覺得臨摹教科書很無趣,但拿著一支筆畫一張張人體結構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問題,甚至比起完全憑空生出一張作品,是更讓我感到輕鬆的時刻。並不是說我對自己的作品完全沒有靈感,而是實際在完全從無到有構思作品時,我心中的藍圖往往不夠清晰,僅有個模糊的意象,但細節無法清楚在我心中呈現。當這些細節無法出來,在畫作品時很難補捉到自己想要的概念並將之表達出來,才是創作過程讓人苦惱的地方。這只能解釋成現在自己能力不足。

所以也許現階段來說,興趣和工作是可以分開的。而當我的能力提升到可以游刃有餘的表達出心中的概念,大概就是及格的時候吧。

反正人生本來就充滿著可能性,有時候多繞點路也無妨,更何況我還計畫著這五年內想要考到政大的獨立國協獎學金,想到各國打工度假耶!(說到玩大概是我唯一最認真的事情吧,哈哈!)

說了這麼多,最後再表達一下對職訓班課程的心得。當然首先要表達一下對各位老師的感謝,不僅僅是在課程上授予我們的專業知識,還有讓我們了解這一行的種種,還有不時給予的鼓勵。

再來是對這個課程本身立意的想法,依據一開始的官方說法,這個班的開設是勞委會為配合政府產業政策而特別開設的班級,但上過這個班後,卻完全無法了解政府在這個產業的投注的心力,更甚者,還聽到了一些不堪的事。這個班級既然是要為政府培養在這個產業的未來人才,為何完全沒有官方人員讓我們了解政府對這個產業的未來遠景,為何沒有進一步的配套措施?再者既然是產業配合的計畫,為什麼不跟業界廠商合作來設計課程?聽了一些八卦再加上自己親身感受,我看到的是政府對這個產業完全外行且缺乏遠見,以為砸錢下來就看的到成效,卻完全不知道打造一個好的環境,對這個產業以及其從業人員友善的環境有多重要。看看韓國成功的例子,再看看現在的中國大陸為了扶植這塊產業的投入。我們的政府,請不要再如此愚昧無知好嗎?

 

喔對了,這三個半月來的上課練習或作品大多丟在這:P

Picasa相簿-職訓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