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Austin讀書有個意外的好處,就是每年三月有機會參加SXSW。我來Austin沒多久就有耳聞這個活動,但沒有親身參與實在很難想像這活動規模之盛大。SXSW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複合式的大型嘉年華,有講座、音樂、電影、展覽、運動。雖然沒實際算過,說每天有上百場活動在進行也不誇張,短短10天內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東西、跑不完的活動,來Austin唸書不體驗一次真的很可惜。

不過這活動的票真不便宜,票的種類有分Badge和Wristband,Badge分四種類型,Platinum、Interactive、Music、Film,最貴的Platinum一張要價1150美金,其他三種則是825美金。Badge幾乎可以參加所有類型的活動,只是按活動類型有分第一優先順位和第二優先順位,或是某些特別的活動會限定最高等級的Platinum和屬於該活動類型的Badge入場。Wristband則是只能參加符合類型的活動,比如Music wristband就只能參加Music活動。今年學生有特別優惠,Music和Film的Badge憑學生身份只要375塊,但這價錢對省吃儉用的留學生來說還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好在主辦單位提供買不起Badge的人另一個選擇:當志工。

系上碩二的台灣學長去年就有去當志工,今年他回鍋當志工也強力推薦我們碩一去體驗看看,不過今年SXSW並沒有配合UT的春假,一邊上課一邊當志工真的蠻累的,而且也縮減了可以參加活動的閒暇時間。總而言之,今年SXSW對志工的獎勵制度是這樣,想要拿到Badge至少要服務滿48小時的志工時數,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的Badge種類,服務滿64小時則可以拿到最好的Platnum(往年是以前曾當過志工才有機會拿到)。志工服務是排班制,一個班是六小時,通常中間會有一個小時的用餐時間,一班會附免費的一餐。

志工招募時間從一月就開始,要上志工網站填報名表:SXSW Volunteer。因為SXSW規模很大,志工會分很多不同的工作組,主要是All-Conference和Music Venue兩大類,但即使是同在All-Conference的組別,每組工作內容也差很多,像我的組別叫Distro Ops,負責發放買Badge贈送的官方紀念袋和活動手冊,其他同學在Session組,工作則是負責在Conference會場掃描票卷和維護現場。我這組工作蠻單純的,偶爾有一些體力活。Session組則是要長時間站著,系上學長去年也在這個組,說當完整天班回到家就是睡覺,但像這種組別可能就有機會跟講者講話,Music Venue有些組別也是有機會跟表演者近距離接觸。在1月到2月期間會有幾次Volunteer Call,目的是說明工作內容和現場跟Crew Manager報到填時數,志工可以自己決定要去哪個組,如果不能參加Volunnter Call就自己寫信給Crew Manager填時數。

這次我總共當了四天志工,每天都是兩班,實際上並沒有真的待滿12小時,我的排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六點,扣掉兩小時吃飯時間,實際等於一天工作八小時。今年的SXSW是3/8-3/17,但我3/4就上工,其實在3/8之前就會有一些教育展之類的活動,規模比較小。3/4第一天的工作主要就是搬東西佈置,中午過後開始發官方袋子,這一天來的人還不多。因為排不到班的關係,我的第二、三、四天都在第二週,第二天是在3/13,那時剛好是Music活動開幕的第一天,又是新的一批人數高峰,蠻累的,下班後衝回家寫作業又出門去看Taiwan Music Night等壓軸的茄子蛋到凌晨一點,兩點多才回到家,隔天上中午的課完全陷入神遊狀態,是個很瘋狂的一天,這也是今年系上大部分有當志工同學的寫照。我的最後兩天則是3/15和3/16,已經接近SXSW尾聲,買票人數少很多,而且這兩天志工人數特別多,還蠻多時候都在idle,只有在最後兩小時幫忙撤掉官方手冊等文宣需要一點體力活。跟在Session組的同學比起來,Distro Ops整體而言算是輕鬆的一組,連其他往年有當過志工的美國人都說我們這組是Easy Crew。

做完志工時數才可以參加活動嗎?不,主辦單位很貼心的一點是志工的Badge在第一天就會發放,換句話說整個SXSW活動期間只要沒有排班都可以參與到。在美國是很講誠信的,提早發放也是信任志工會服滿該有的時數,Crew Manager跟我們說要是中途退出導致時數沒有滿,就要把Badge退回去,雖然我不知道要是裝死他們要怎麼追回來,但最好不要有取巧的心態,畢竟SXSW這麼大的活動,一旦黑掉很難保證名聲不會傳出去。

當志工期間最大收獲除了那張要價不菲的Badge外,就是走出校園真正接觸到那些普通美國人,我所謂的普通包含了對美國人的一些刻板印象,沒出過國,除了家門裡的事不太了解外面世界發生什麼,這麼形容倒也不是貶意,也先別立馬認為我歧視,我的同事人都蠻好的,他們都對我很友善,只是跟在UT裡面接觸同是UT學生的美國人比起來,他們幾乎對亞洲一無所知,更不要說台灣(除了一個愛看電影的同事,連我都沒看過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他說他很喜歡)。他們有時候會假定我很了解美國文化跟社會,結果就是我常常在問What does it mean和What is it。UT畢竟是美國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學生接觸國際學生久了對來自美國以外的族群認知也會不同於一般大眾,出了校園一般的美國人怎麼理解跟看待我們這些國際學生,差別真的蠻大的。一方面我在反思的是我對美國文化了解之淺薄,另一方面則是在想這些文化交流的衝擊也許不論在哪裡都有一些相似之處,若是在台灣我們遇到外國人會不會有很相似的狀況?國內也不乏批評台灣人欠缺國際觀的聲音。更何況,有什麼理由要期待對方聽到你是台灣來的,就有興趣知道台灣的事?

撇除這些嚴肅的事,其實這四天跟美國人共事學到很多,跟他們聊天互動也很有趣,像一個北卡來的同事教我很多口語用法,另一個參加SXSW五六年的同事跟我分享很多好康情報,像是哪個party有免費食物跟飲料。比起學校,聊天的內容更生活化,更有真正在交朋友的感覺,最後一天還跟幾個同事互留聯絡方式。有這些收穫,加上這兩星期來參加到有趣的活動,真的非常值得。16號下班後我跑去聽British Music Embassy,這是BBC Radio 1主辦的Live Music活動,聽到很多很棒的英國新興樂團,聽到的前四團裡面,我最喜歡Anteros,女主唱現場真的超棒,完全讓人目不轉睛,對於很懶得follow資訊的我來說是一個認識新團的好方式。除了音樂還有去看的幾場電影都很棒,當然還有很多遺憾,像是剛開始的Conference我幾乎都沒跟到,錯過很多我有興趣的講題,對就業蠻有幫助的是會有業界人士來分享產業趨勢,在Trade Show還有機會直接跟一些新創公司聊聊。有時後會有重量級神祕嘉賓,像去年就請到Elon Musk;還有很多樂團想要去聽,像Broken Social Scene和Deerhunter,另外British Music每天都有好幾團表演;還錯過了Stephen King重拍版的Pet Semantry首映,多得數不完,有時間再補上一些活動分享。明年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回來當志工,只是希望學校跟主辦單位明年可以把時間喬好,讓我們這些學生志工有更多時間參加活動。

最後附上SXSW的網站,有興趣了解這個Festival可以去逛逛:SXSW 20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XSW Austin 留學
    全站熱搜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