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jpg

櫻3.jpg  

 

從周末一直延續到元宵節這天,都是難得的大晴天。這個冬天以來,一連串濕濕冷冷的天氣,說不讓人有些心情低落是騙人的,也因此更顯得夾在漫長陰冷雨天之間的短暫好天氣分外珍貴。

氣象預報說元宵節晚上要變天,心想這樣的陽光不能浪費,於是決定到山區去看櫻花!

 

中午驅車上路,從科學園區走關東橋接122縣道,本來想要去內灣,快騎到竹東時改變了心意:不如就這樣沿著122縣道到清泉。

 

我把24.5k當成是進入山區的界碑,從這之後的路一直是我敬畏的路線,一個人騎車更是如此。五峰山區和內灣不同,上坪溪浩蕩奔流,河谷開闊,夾峙河谷的兩側山峰一下子拔高,很快就會發現自己在高山深谷間行進,這樣的景色一方面確實雄壯,但也讓人有種壓迫感。而122縣道上不時可以見到落石,雖然是連續的好天氣,偶見幾顆大石頭在路旁,還是不免增加一些心理壓力。

好在沿路也不時有盛開的山櫻一路吸引我繼續騎下去,充足的陽光下,滿樹櫻花更是紅的惹眼。

終於來到清泉,迎接我的是一整排的山櫻,連續好幾株都已經盛開,吊橋對面的桃山國小也點綴著好幾團緋紅,陽光正照在谷中。

看一下時間,從關東橋到清泉,大約花了一小時二十分鐘左右。一路幾乎馬不停蹄也是有點累了,於是直接騎車到泡腳池旁,泡個腳好好慰勞一下自己。

上一次來這裡泡泡腳ㄚ子大概可以回溯到兩三年前了,當時我剛考到機車駕照,馬上就迫不及待跟可可來趟第一次遠征。

由於非假日,整個清泉本就沒甚麼遊客,泡腳池更是一個人都沒有,但剛走近池邊,就有一輛小發財車開來,一個原住民阿公帶著她的小孫女走進來。

阿公很快就找個舒服的位置開始泡腳,五官立體的小妹妹則是在阿公周圍用腳四處沾沾,一面喊燙,一面試著把腳慢慢深入池子。我假裝隨意走走,一面觀察他們,一面找個有點距離又不會太過刻意的位置坐下,開始泡腳。一個人在外面,我想我總是在尋求一點安全感,面對陌生人,我不是個很容易馬上敞開心胸,或可以完全毫不在意的泰然自處。當我一個人面對可能會和你交談的陌生人時,我總是小心翼翼,這種小心不是因為對人心感到不信任,這樣的小心或許更多是出於我自己,害怕自己和陌生人相處的笨拙。保持距離是擺出防衛姿態,意味著不想被人打擾,亦或是害怕打擾他人?我不知道。

我拿出包包裡的零食,邊泡腳邊吃,盡量表現出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沒多久又走來一個中年婦女和阿公開始講話,他們帶著濃重口音的國語,很快的轉成母語。我聽著陌生的母音抑揚頓挫,卻覺得這樣流暢的音調反而充滿了如歌一般的旋律和節奏。

中年婦女走了,我也差不多該起身了,收拾起包包,我的舉動果然還是引起了關切。「要走啦?」「哈!對啊!不能泡太久,還要回新竹去。」 開啟話頭的模式好像總在這樣的情況,當有一方開始要從物理上改變空間的現狀:加入、離去。但不管我是這動作的哪一方,我幾乎總是被動的開口者。

既然已經開口了,除了接丟來的球外,自己也要嘗試丟出幾球。而這是我最不擅長的。但再怎麼拙劣的攀談技巧,還是從幾個不變應萬變的話題,得知這位原住民阿公住在竹東,媳婦住在這裡。再下去呢?我沒招了,只好轉向問問這附近的路況。

跟萍水相逢的人究竟要建立起怎麼樣的關係,當然一部分取決於對方給你的感覺,但是禮貌性的稍微了解對方,和想更進一步和對方建立關係,這之間的分際,我常覺得自己既不會拿捏,也沒勇氣跨越。這是我天生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嗎?也許面對萍水相逢的人根本不用想那麼多,假使相信相遇是種緣分,那麼就這樣隨水上漂流般散去,或是從此多了條相連的根系,還是交由緣分決定吧!

 

 

離開泡腳池,繞進桃山國小稍微看一下,拍幾張照,想著是該就此離開了。望著遠方的山谷。高山剪影橫亙在眼前,知道我的好奇心終究會被撩撥起的。小時候曾經去過觀霧,對那時的記憶念念不忘,一直都想再去看看。不是今天,總有一天我也一定會再上去。雖然如此,但還是說服了自己:稍微探一點路無所謂的。於是回到到岔路口,帶著興奮又稍微忐忑不安的心往上騎去。

路爬升沒多久,景色就讓我在震懾不已。一個大曲流彎過一處陡峭的單面山,更遠方的崇山峻嶺隱沒在逐漸升起的雲霧。儘管讓人喘不過氣來,這樣壯闊的大自然,卻又有著讓人無法移開目光的致命吸引力,引著人們不斷向更深處探尋.....

很快的騎到122終點:50.4k,看看前方雲深不知處的大鹿林道,我知道自己今天不能再闖禁區一步了。於是拍了幾張照後便要回頭,此時腦中卻又響起了原住民阿公給我的建議:可以去白蘭部落看看。岔路口,右邊的路牌不就正寫著往白蘭部落嗎?坳不過好奇心又作祟,硬是取右騎上隘蘭聯絡道路。

122終點.jpg  

 

 

大鹿林道起點.jpg

122終點_白蘭產道起點.jpg  

隘蘭聯絡道路並不難行,約莫十分鐘就看到白蘭部落的迎賓大門,進入部落後不時可以看到山坡墾地和其間的農舍,有些是有經營民宿的農場,搭蓋著漂亮的小木屋,像極了歐洲的莊園。山櫻在部落裡驚人的密集,每一株都是全力的盛開著,且不同於山下刻意栽種的櫻花,在這高山部落中,這些密集的櫻花就像部落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部落的地方就有櫻花,或者,有櫻花的地方就有部落?

白蘭部落.jpg  

櫻花盛開的部落,看起來那麼生意盎然,那麼惹火的美麗。在這遺世獨立的山上,面對高山、深谷、雲霧,這樣的美居然這麼容易親近,讓我不禁有點慶幸好奇心把我帶到這裡。即使心裡不斷提醒著自己要掌控時間,在不熟悉的山路上不要逗留太久,還是頻頻無法抗拒誘惑停下來駐足一番。

 未命名_全景1.jpg  

來到山上人家的路口,讓我鬆了一口氣,這裡的路就是有記憶的了,也知道自己下山的時間還算充裕,於是便從涼山慢慢滑,接回122縣道。

 

知道自己被徹底滿足的心終於可以不再逗留,順著122回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