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舊情懷發作完,下面真正進入心得吧。

這次雲之遙真的在很多方面都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首先第一眼看到角色人設,忍不住讚嘆,哇!這是歷代來最美型華麗的人設了吧!用色鮮艷,衣著繁複,造型都是精心設計過。這點我挺喜歡,畢竟帥哥美女誰不愛看?而且我覺得雖然這次人物美型,造型華麗,但還是感受的到設計上的考究和用心,不像一些遊戲人物美則美矣,但擺在遊戲身處的歷史背景始終給人一種脫節的感覺。(我沒有在特別暗指哪個XD)



劇情:
剛開始玩時,我妹就提醒我,雲之遙的支線多到爆炸,比主線劇情還要長,而且這次支線角色不像過去只是在劇情中一個過渡人物,或是單純就是增加主角一行人戰力的打手。沒有自己去觸發支線劇情,就拿不到支線角色,也不會看到支線角色各自的劇情發展。也許就因為我妹的事先提醒,我一開始就對支線劇情有很大興趣XD,再來我妹兩個人都沒有拿到大夫和小魚仙的特殊結局,她們把希望放在我身上,讓我更是覺得這部分似乎充滿了挑戰性XD。

結果我果真為了支線劇情花了大把時間,更為了拿到大夫和魚仙的特殊結局從遊戲中段重玩三遍(知道條件破局後就開新檔重玩),但也造就了我覺得主線劇情有些鬆散的印象(也許我該跑一次純主線?),對這代的主題不是有太鮮明的感受。

在故事前期,大量的支線安插在每段主線事件之間,讓人有種主線不夠緊湊的感覺,主角徐暮雲在日常除了和朋友和青梅竹馬一同練劍習武,編織著立下不朽功業的少年壯志,或幫義兄曹元仲出些任務外,就是不斷的幫鄉民解決各種大小難題。小至幫老人家跑腿,幫夫妻情侶挽回感情,大至為鄉親懲奸除惡,驅魔抓妖,可說無所不包,根本就是三國版萬事通XD(請見漫畫銀魂)

0616.bmp

0062.bmp



到中後期北伐開始,和蜀漢精英─飛羽接觸,劇情才開始有步入高潮之感。暮雲的生死知交─張誥不幸捐生戰場,應該可以說是主線劇情的弟一個高潮,這幕戲用了十分壯烈感人的動畫帶出,不知讓多少人為之落淚。可惜也許是我從中段重玩比較多次,又花了很多時間在支線人物上,對初期暮雲和張誥的感情部分已經有點淡忘,這幕並沒有觸動我太多波動。即使我妹一直嚷嚷著柏喬多可憐,但我對柏喬的死看法很單純,英年早逝固然讓人嘆息,但戰場就是如此,死生無常。這不知是我的理性使然抑或真的對柏喬沒有特殊的愛XD


但暮雲在柏喬死後的一連串行動,才開始讓我思考這部遊戲要表達的內涵。柏喬的死,使得暮雲在悲憤交集下劍氣爆發。軒轅劍轉世者的神力,讓他以壓倒性的力量對殺害柏喬的黃漢卿復仇。暮雲在過場動畫中以劍尖指著黃漢卿,說要讓他見識甚麼叫實力的差距。老實說,這一幕非但沒激起我同暮雲一般的同仇敵愾,反而怪暮雲完全不了解戰爭的本質,沒有意識到戰爭的殘酷。做為主角,暮雲是個正直善良,重義氣和好打抱不平的少年,然而這樣的特質,只適合當一個任劍豪情的俠客。他所不了解的,是那些不朽功業,本就是建立於犧牲的苦痛和大義間的取捨。而當舒莞兒為了救出稚子選擇犧牲自己時,他才慢慢了解到,原來敵人也是跟他們一樣的想法,只是雙方立場不同,兩方都相信他們自己秉持的才是正義,才是為天下蒼生而戰。這樣又真的有誰對誰錯,誰善誰惡?

暮雲一開始對戰爭膚淺的態度激起商橫對朋友的犧牲感到憤怒和不值,最後痛下決心,要犧牲自己的功力,和與朋友的寶貴回憶來為朋友報仇。雖然都是為摯友報仇,商橫的憤怒起於暮雲一行人在不瞭解戰爭的殘酷,沒有對戰爭犧牲有所決悟下,天真的認為單憑自己過人的實力就能解決一切。最後他選擇孤注一擲,不禁讓我有些同情。

2759.bmp



到了五丈原暮雲篇,暮雲奉父親遺命去保護諸葛亮時,又得到進一步的延伸。暮雲剛開始亟欲找出殺死他義父─張郃的兇手報仇,然而他在從諸葛亮口中聽到其對義父的推崇之詞,不禁感到訝異。原來諸葛亮並不因敵對的立場,就認為幫助曹賊抗漢的人皆是罪該萬死的惡賊,反到能超脫這一立場產生英雄惜英雄之情。這再一次表達了,戰爭不是一非黑即白的問題,而是立場的不同。然而在立場之外,很多東西是不能單純做二分的。

2887.bmp



雲遙本篇的主線劇情才剛拋出這個問題,沒多久就迎接最終魔王,嘎然而止,留下主線劇情中若隱若現的謎團和一堆玩家的錯愕。以暮雲和蘭茵懷念柏喬這位摯友做結,最後的動畫搭配特別編寫的主題曲,低迴不已,然而對我而言,那份低迴似乎缺少了一點感動和更深一步的反思。

2800.bmp

至於蘭茵篇沒有再繼續接續下去對戰爭的探討,反而是針對本篇中種種謎團來個大揭密。在玩本篇的時候,我本來對蘭茵這女主角實在沒有太多的想法,不能說喜歡或討厭,這實在是因為蘭茵在本篇中的神祕。因為幼時生了一場重病而不能說話,雖然暮雲能靠眼神和手勢來替玩家翻譯蘭茵的想法,但以女主角來講,蘭茵戲分還真是少得有點不可思議,頂多只能感受到蘭茵是個溫柔善良的女孩子。

當暮雲帶著少年義工隊四處替鄉親打抱不平,也很少看到蘭茵出來多點互動,其實這也是我覺得另外一個可惜的地方。少年義工隊基本上根本是暮雲一人,或搭配支線角色在跑,蘭茵、久悠、和芝茵,大部分時間都在當隱藏人,主線劇情出來說個幾句話。但因為主線劇情相較支線較短(如果把支線全解完的話),會覺得這幾位主線角色,感覺比支線角色更加模糊。

在本篇中,比蘭茵更神祕的是芝茵。名字的相似,聲音的相似,和蘭茵的對話中總是語透玄機,而且懷有一個不可告人,卻被久悠查覺的秘密。芝茵的出現似乎就是謎團和謎團,偶爾出來展現一下御姐本色。她和暮雲一行人的關係也是神祕到不行,除了是蘭茵義姐這個原因,實在找不出為何她要跟著暮雲等人行動的理由。

1151.bmp

蘭茵篇的解謎,一開始就把兩姐妹的身世,以及一個驚人的目的完全揭開,大大出乎人意料之外。也把本篇和暮雲篇留下的伏筆給填完,金狼的來歷?暮雲兒時一段記憶付之闕如的原因?芝茵何以元神附在一副不屬於自己的身體上?蘭茵不告而別的原因?甚至跟其他代的故事架構也連接在一起了,一併填了不少過去歷代所留下的坑,基於蘭茵篇破了這麼多梗,我就不多透露了XD。雲遙本篇,說穿了只是洛陽少年徐暮雲的成長史,而蘭茵篇才是將雲之遙導向軒轅劍系列的神話世界,貫穿整個伍代系列的集大成(以我從其他心得和討論,已大略知道伍代內容來看)。

0845.bmp

蘭茵篇也讓我重新認識兩姐妹。本篇最後,蘭茵問暮雲,若被自己最親的人所背叛,他會怎麼做?對於這個問題,暮雲自始至終都相信著朋友。就因為這份信任,讓蘭茵無法對暮雲說出口背後的秘密。為了拯救愛人,蘭茵四出奔走,即使再微渺的機會都要嘗試,真正是上窮碧落下黃泉。

0531.bmp

蘭茵在親情和愛情兩方掙扎,最後選擇犧牲自我來兩全,讓人不禁鞠把同情淚,可說是補足了我在本篇結束後,所有的那麼一些空虛感。芝茵雖能體諒蘭茵心情,卻始終把父親和主人放第一位。即使如此,卻也無法讓我討厭芝茵。再一次的,這只是兩方的立場不同。

 

 

 

 

暮雲篇交代完了整個雲之遙故事的結尾。昔日開朗無憂的洛陽少年,已經擁有天下無敵的力量,但力量帶給他的,卻是孤獨和迷惘。摯友、恩師、至親甚至愛人一個個離他而去。少年時代的意氣風發,深信能和夥伴們一起建立不朽功業。然而世事難以盡如人意,經歷多重傷痛後,暮雲開始質疑,過去引以為傲的劍氣,以為擁有它便能擁有一切。然而天下無敵的力量,卻也有許多無法挽回的事物。暮雲的個性也因此轉變得乖戾孤傲。為了贖罪,他前去保護父親的多年好友諸葛亮。在與這位睿智老者的短暫相處時間,他又重新思考了過去柏喬死時,他內心所受到的衝擊和疑惑,也漸漸能從不同角度去看待戰爭的意義。

2943.bmp

 

然而,故事結局依然以悲劇收尾,暮雲手刃了自己在世上最後一位親人(當然朝雲篇的結局相反,但我不把它視為和雲之遙脈絡相承,反而是漢之雲的補充XD)。原本這場悲劇有避免的可能,然而種種因素,和暮雲一意孤行,終讓暮雲再次體會到強大力量未必是件好事,這次,他的力量更是直接鑄下不可挽回的錯誤。朝雲死後,暮雲在這世上可說是真正孤身一人了,處境讓人同情。雖然最後他和蘭茵在夢中相會,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是重逢了,但是暮雲始終不知道蘭茵為她犧牲的真相。即使他們能以神識交流,暮雲是否依然會在現實中尋找蘭茵,期待兩人的真正重逢呢?芝茵在回到天界前對暮雲說過,有時候不知道真相反而是幸福的,但真的是如此嗎?隱藏真相的代價,是被朦在鼓裡的那人始終在追尋一個早已不存在的影子,對那人來說,是不是也是種殘忍和折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