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很多人也希望能為全人類貢獻一己之力,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好。我們無法像巴布迪倫那樣寫歌,也不能像史塔博(Tom Stoppard)那樣會寫劇本,我們只能就自己僅有的才能去發揮,去表達我們深刻的感覺,貢獻一點東西出來,以感謝前人的付出。這就是我的動力。」       ─Steve Jobs

   賈伯斯傳是我覺得自己今年所看的書中,最好看的一本書之一。當然很大一部份原因在於傳主─賈伯斯本人一生確實充滿傳奇,另一個我覺得最大的因素在於執筆者華特‧艾薩克森。賈伯斯主動邀約作者為其作傳,作者並且得到賈伯斯首肯訪問他的親友、同事、競爭對手、甚至仇人。寫傳期間,作者與賈伯斯也進行過四十多次的深談。這些第一手資料再由作者客觀又不失幽默的故事手法娓娓道來,讀起來十分引人入勝。即使是寫到商場間談判競爭的部份,因為人物描寫鮮明,也讓我讀得津津有味。

  賈伯斯生前對作者說,他之所以不干涉這本傳記的內容,是希望這本書能完整呈現他本人,而不是成為歌功頌德的欽定本。也好在賈伯斯本人的堅持才能我們能看到這本精彩的傳記。這本書所呈現的主角,不僅是一位成功企業的創辦人,執行長,更是偉大的藝術家、夢想實踐家。但另一方面,這本書也告訴我們,做為一個人、一個兒子、一個父親的角色,他則不一定總是那麼稱職。但綜合這些面像,我們才得到了一個真實而立體,有血有肉的賈伯斯,而不是一個供人瞻仰的偉人塑像。

  我最欣賞賈伯斯的地方是他對未來的先知灼見。也許很多理念都不是賈伯斯率先提出來的,但是他厲害之處就在於看到一個概念最有價值的地方,並且擅長整合、將複雜的科技產品去蕪存菁,創造出貼近消費者使用且親和力十足的產品。這本書裡面提到太多這樣的例子,如早期麥金塔的圖形介面系統,到近幾年的ipod、iphone、ipad等。這些產品的概念往往都是早有人先提出來,甚至都已有類似的產品上市,但最後往往這些先推出產品的人未能成功,而賈伯斯的蘋果產品一推出卻大肆風靡,ipod引領數位潮流革命、後繼的iphone和ipad也帶動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風潮。這當中的關鍵就在於賈伯斯不只看見這些概念的價值,並且知道該怎麼樣將它們實踐出來:這些產品要讓一般消費者都便於使用,而不是複雜到沒人搞得懂的科技垃圾。

  蘋果的產品簡單到連一個沒碰過電腦的六歲小孩都能輕易上手,這來自於賈伯斯個性的另一面,對完美的追求,而且是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以員工的角度來說,大概沒人會覺得賈伯斯是個好老闆。情緒化的個性(這本書裡面出現過最多形容他的詞恐怕是暴跳如雷XD),對人事物永遠只有二分法:不是「瘋狂般的偉大」,就是像狗屎或垃圾。但賈柏斯有理由這麼狂傲嗎?從蘋果和皮克斯的成功來看,恐怕是有的。賈伯斯畢生追求簡約的美感,完全反映在其一手所創立的蘋果。初次接觸蘋果產品,很難不被其簡潔俐落所吸引,它們就是像一件件完美的工藝品,看起來如此的與眾不同。而這些來自賈伯斯連對一個IPHONE機身圓角都要再三要求,根本是偏執狂般的要求。就算不曾待過一家科技公司,想必你也會對傳記中描寫蘋果一件件產品的誕生過程感到大開眼界。

  這是賈伯斯令我欣賞的第二個特質。這些對產品美感的追求,除了本身獨道的美感外,更重要的是對自己的產品的熱愛,沒有把產品當自己的孩子般珍愛,又怎麼能投注這麼多的心血呢?對賈伯斯來說,這些是他嘔心瀝血的偉大作品,而非單是拿來賺錢的電子產品罷了。這便是蘋果能持續創新,一次次改變人們生活的動力來源。

  雖然我自己也有一台Ipod touch,但我算不上甚麼蘋果的忠實粉絲(畢竟價錢對一個窮學生來說還是讓人卻步啊)。讀完這本自傳卻讓我一個看似簡單的蘋果產品及其概念有新的體認,尤其我發現不少大學時代課堂上討論的題目,像數位匯流、平面媒體的困境和轉型等等,賈伯斯都是罪魁禍首之一,心裡忍不住想:「好哇!原來是你這傢伙!」XD 才知道賈伯斯為什麼不光是一家很﹝「潮」的科技公司創辦人和執行長,他確實引領了科技的風潮,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雖然我們也許不自覺,但現今我們能使用多采多姿的圖型電腦介面,而不用對一個只有黑底白字的電腦螢幕輸入命令字串;能在線上合法下載音樂、影片,並把這些東西帶在輕薄短小的行動裝置上隨時觀看,這些都來自於賈伯斯的遠見,沒有他,也許我們還根本無法想像這樣的生活,或是還要忍受每隔幾年一個複雜難用的產品出現,因為一般人無法使用而讓這些概念和生活願景石沉大海。

  看到蘋果線上音樂和APP成立的過程,我感觸特別深,因為這個題材大學時代曾經討論過。我十分佩服賈伯斯當時能看出音樂產樂數位化的趨勢,。這個想法說來簡單,但當時只有賈伯斯成功做到,這也是賈伯斯何以為天才。

  

看起來我的心得反倒要快要成為歌功頌德的文章了。不過,要說到跟賈伯斯這種個性的人共處,我想一般人都很難消受吧XD

附上賈伯斯的偶像─狄倫叔的Like A Rolling St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