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Lord-of-the-Rings-The-001  

9/22是托爾金筆下最著名的兩個角色:Bilbo & Frodo Baggins的生日,加上前兩天衛視首播哈比人─意外旅程,看完電影又喚起過往迷戀中土世界的記憶。

距離魔戒三部曲居然已經整整有十年了呢!

想當年還是國中生,看完首部曲電影小小心靈深受衝擊,馬上去書店把三部曲搬回家。在第三部上映前,整套(連同哈比人)大概複習過三遍有吧,後來連精靈寶鑽也啃完了(雖然看完後很難再重頭到尾再啃一遍......)。那時候一邊讀著托老的作品,一邊幻想著中土世界其實是人類失落的上古神話,是真實存在的(我相信很多中土迷都曾有相同的執念吧XD),地圖畫了幾張,衍生故事也在腦海中醞釀了幾個。但我沒像當時一些同學一樣開始寫小說,或廣納百川的閱讀各種奇幻小說,成為專業的奇幻迷。我只是一直沉浸在中土世界裡,伴我走過國中至高中這段學生時代,縱使上大學後不再那麼瘋狂執迷,但它在心中始終有一個位置─直到今年夏天我在英國才確認了這件事。

 

(很抱歉這篇沒提供太多旅遊資訊,因為本人沒有在旅途中寫遊記的習慣,七月回來到現在該忘的都忘得差不多了。)

 

故事得回到七月初,我在英國的第二週。倫敦該拍的景點、該逛的市集博物館都被我們走得差不多了,每天行程的安排開始變成一件頭痛事,想來想去最後決定到牛津走走。原本對牛津沒有特別憧憬,畢竟我們已經去過劍橋了。兩週的英國行變成名校巡禮?其實這點我沒甚麼意見,只是去劍橋那天天氣大好,我們有一次愉快的康河船上遊,對牛津,實在想不出還會有甚麼新鮮事......但同行的Pinky和小妹妹是哈利波特迷,提到想看電影取景的學院,遲鈍的我才聯想到─牛津不就是托爾金任教的學校嗎?

 DSCF2825  

於是這個下雨天的牛津行(可能是我在英國期間雨下最大的一天),我也有很好的理由去拜訪這座英國最古老的大學城。

到牛津前我滿心以為應該會有滿街以這位牛津出名校友和他的作品為主題的紀念品,但這想法不但大錯特錯,看不到琳瑯滿目的紀念品外,連「出名」這兩個字,在當地都要打上問號......

到牛津市中心時正是大雨滂沱,雨難免澆熄了些大家的遊興,又躲進麥當勞等雨停,我們真正漫步在牛津街道上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

爬完一座瞭望塔,同團的暐哲、MeiLin和我對付錢進去逛學院沒太大興致。參觀哈利波特學院要8鎊,對哈利波特沒特殊感情的我實在掏不出這錢。但另一方面是我心裡另有所繫,想探詢任何和托爾金或中土世界有關的蛛絲馬跡,最後我們五人便決定暫且分道揚鑣,直到五點半再會合吃晚餐。

前面提到,牛津當地並沒有甚麼托爾金和中土世界紀念品,在牛津市區亂逛的收穫,只有找到Black Well書店裡設有一個書區,不管是各版LOTR原著還是相關著作、研究,應有盡有。但書不是我此行的目的,而且想讓行李不超重,買書實在不是個好選擇。想當然爾,這情況讓我有些失望,不死心下上網查牛津和托爾金相關的景點。

托爾金的散步路線?看一看手錶已經是下午四點,人生地不熟時間又不能掌控,只能放棄此等雅興。托爾金之墓?連忙查了地點和公車路線,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應該是綽綽有餘吧!決定後立刻馬不停蹄循著google map找到公車站,開始這趟我在英國最奇異的旅程。

 

按照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托爾金之墓位在牛津市郊的Wolvercote Cemetery。走到公車站後心裡還有點忐忑不安,因為認真算起來,這是我這趟出國第一次自己落單搭車,而且還是為了一個小小墓園,這種根本沒甚麼人會特別去參觀的地方吧!!後來證明果然如此......研究公車站牌好一陣子,和google map提供的站名似乎有點兜不起來,蹉跎下來時間愈來愈緊迫,只好鼓起勇氣直接上車問司機。

 

「請問要去Wolvercote Cemetery是搭這班車嗎?」(對話請自行翻譯為英文)

「甚麼?Wolvercote?不是這班車,你要搭後面那班xxx路」

第一次嘗試失敗,連忙跳上後面那班車,再問司機一次

「Wolvercote Cemetery?我沒聽過這個地方。」

這答案換來我臉上三條線,難道大名鼎鼎的托爾金葬在甚麼神秘的荒郊野外嗎?不死心下連忙又跟司機解釋我要去的是托爾金之墓,司機還是搖頭表示不知道,還問了後面排隊等上車的乘客,每個人都是一臉莫名奇妙。第二次嘗試宣告失敗,我又跳下車,這一來一往間又浪費不少時間,讓我幾乎想放棄了。

第三班車剛好在此時來到,和第一班車是同一路的。這時我腦中靈光一閃,決定直接秀出手機上的google map給司機看。

「Wolvercote Cemetery?這班車不是往Wolvercote......等等,我看看,你可以把地圖再放大一些嗎?」

「喔有了,這輛車確實會經過那座墓園。」

Bingo!

 

坐上位子,車子駛離市區,窗外慢慢變成一派英國郊區悠然的風景,雖然完全不知道被帶往何處,既來之則安之吧......

車行約十五分鐘後,司機突然叫我到前面去,原來是告訴我要準備下車了。我連忙到門邊等著,司機說開過圓環後墓園就不遠了,此時車子正好停下來等紅燈。

站在一旁等待時心裡忍不住想,這麼好心的司機,都不跟人表示點謝意實在有點失禮,於是我又再度鼓起這趟最大的勇氣,開啟一段讓我覺得英國人真的很可愛的對話。

「這裡的人好像都對托爾金不太熟悉......」

「不好意思?誰」

「托爾金,你不知道他嗎?魔戒的作者?」

「喔!我知道他,你就是要去拜訪他的墓嗎?」

「對啊,我是他的書迷!可是我好驚訝這裡的人都不知道他,我是說,他的書在全世界都那麼知名.......」

「哦是的,他對我們來說就是另外一個牛津居民吧,各位,你們知道托爾金墓在哪嗎?(車上的乘客非常有默契的一致搖頭)。

不過多虧了妳,我才知道托爾金墓在哪呢,邱吉爾的墓我倒是知道在甚麼地方,哈哈!」

這時一位老爺爺從座位上走到前面,拿他的手機給我看,上面是托爾金墓的照片:「看!這就是妳要去的地方!」

「對耶!就是它!謝謝!」

「我們到了,看到入口了嗎?從那邊走進去就是了,墓園是五點關門,要注意時間喔!」

跟司機道謝後跳下車,揮揮手目送公車離去。縱使雨停之後依然有點涼颼颼的,但車上的對話讓我忍不住心頭暖暖的,也成為英國行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我的時間所剩不多,但好在一走進墓園就可以看到指標:

DSCF2841  

 

墓園並不大,跟著兩三個指標左彎右拐後就可以看到托爾金之墓了,遠遠望過去我一眼就認出來了,因為跟老爺爺給我看的相片幾乎一模一樣

放滿了書迷憑弔的鮮花。

DSCF2839  

DSCF2831  

DSCF2834  

墓碑上寫著托爾金本人和妻子的名字,特別的是除了兩人的本名,托爾金下面還註明了貝倫,妻子名字下則註明露西安。

貝倫和露西安的故事收錄在精靈寶鑽,身為人類的貝倫和精靈露西安相愛並結合,是整本書裡面很動人的一段故事。

魔戒中鼎鼎大名的愛隆王和努曼諾爾第一任皇帝愛爾溫(在魔戒故事裡,擁有剛鐸王位繼承權的亞拉岡正是努曼諾爾人)是兩人的後裔,可以說這段跨種族的愛情,主導了後來魔戒爭奪戰的發展也不為過。

 

看著碑文,內心湧上一股深刻的情緒,感動瞬間淹沒了我。墓園內只有我一人,寂靜得時間彷彿剎那間凝結了,墓園自成一個永恆的空間,園外馬路上的車聲聽起來是那麼渺遠......

 

除了鮮花,還有一些書迷放的小物品,詩作等(詩的內容我沒仔細看,但猜測有可能出自托爾金)。

DSCF2836  DSCF2837  

 

原本只是寫給兒子看的故事,托爾金卻意外創造了一個世界,一個全球千萬讀者深信的世界。給兒子的床邊故事,也變成許許多多小朋友童年共同的床邊故事,進入他們的夢鄉,伴隨他們長大。長大後,就像知道聖誕老公公其實是自己的父母親,也許我們知道這只是一個牛津教授寫的小說,但我們依然相信故事裡的勇氣、善良和信仰。

在這個牛津郊外的小小墓園,故事的創造者安歇在一方靜謐的土地中,但偉大的故事永遠會被流傳下去,而那些相信故事的人將不斷前來瞻仰他。

 

 

arrow
arrow

    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